閱讀。Mei's Story

原本只是跟家人借來拍拍看,卻慢慢喜歡攝影這條路。時間上,想必一定沒有專業攝影師來的長,一路走來已經6年多,從初階相機開始一直到中階相機,摸索這其中的奧妙,也上了一年的攝影課,這當中曾經想要放棄過,因為聽過別人說:「攝影是個不歸路」,我也體驗過了,所花費的時間和金錢真的是慢慢再增加,有時候鏡頭不能滿足機身或是器材缺乏,我想若是沒有熱情和毅力,以及充滿創意的構圖能力,還真的是一條難走的路。

曾經也問過自己為何要開始玩起攝影,看到許多攝影部落格,相片看起來真美,也常常在許多攝影大師的相片中,感嘆自己真的不如別人。但也因為知道自己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,就在這過程中,告訴自己,你大可放棄這個夢,然而什麼都沒有把握住;或是可以繼續堅持玩攝影的熱情,讓她成為生命中重要的元素。想了想,似乎後者的決定會影響我對自己的價值與肯定,因此,妹子攝影起步了‧‧‧

攝影,讓我發現它可以滿足對設計及畫畫的期待,本身就不是繪畫專家,但在每一張拍出的相片裡,我開始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價值感和存在感。原來上帝創造的人就有獨特性,獨一無二的,而我本身也是,用相機拍下自己所看到的世界,一定也跟別人不一樣,只是如何更在攝影世界中,與大家一起互相欣賞和學習。

說了那麼多,還是得回到我的主題,妹子攝影故事館的產生,還有另一個奇妙的機會。2011年3月份接了第一場婚禮記錄後,發現原來在一個如此重大的日子中,若是有一位攝影師可以拍攝新人意想不到的畫面,而那相片所述說得故事就更豐富,也因為如此好奇婚禮紀錄的世界,開始搜尋相關資料。正巧,看了日本攝影師由利正忠婚禮攝影七堂課《照見幸福的所在》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87396,由利老師每一張相片,感受到每一對新人背後的故事,有父母親不捨的淚水、兄弟姊妹的喜悅、親朋好友祝福的表情、甚至在每一對新人的眼神互動中,老師的相片真的是拍出「說故事的婚禮紀錄」,而這故事只有當事人最清楚,而不是攝影師本身。

然而,再一次的機會,很榮幸可以到文化大學推廣部親自上由利老師的課程,在當中學習更多,尤其婚禮紀錄相片到處可見的情況下,我也好奇老師會如何上課。的確,不像一般的攝影課,從相機設定、構圖技術開始,老師反而常常給我們建立婚禮紀錄的基本概念。所以除了技術課程之外,印象最深刻是,老師強調要「尊重婚禮」,尊重每一個會發生情感的過程,而且要不刻意的拍攝下來,有時候我們太刻意的指揮,反而遺漏自然部分,這個口說容易卻難執行觀念,讓我對婚禮紀錄態度更加注意。還有許多觀念都在書中,一一被建立,妹子攝影故事館知道這重要的時刻是要為新人留下最美好的回憶,因為在幾十年後,這幸福故事一定會不斷地流傳。如今,我仍然學習,向不同的婚攝老師學習另外一種構圖和想法,器材的使用,修圖的方式,也因為有這些傑出和願意分享的好老師們^^─由利老師、小朱爸老師、英聖ISAN老師、小武老師,讓我不斷在夢想中構圖。^^

婚禮記錄,在大家理解可能是拿著相機幫新人拍照,但對我來說,她是一個故事記錄的重新開始、從認識家人、朋友、到認識不一樣的自己。所以,拍照的同時,我不忽略身旁親朋好友給新人祝福的對話或是眼神,雖然常有人說台灣人就是「閉俗」(害羞的意思),對於要真情流露好像很困難表現,可是在拍攝過程中,我從新人與家人當中的眼神看見,我們只是不習慣表達,不是無法表達,也因為我自己是一個情感豐富的人,特別會感受到婚禮當天每一位家人甚至新人的心情,不管是開心、難過、不捨、尷尬^^、疲累等等,都是我拍攝的主題,因為這就是最真實的記錄,讓人看不見的記錄。在上課中學習到一位攝影大師Susan Sontag說的:「Photographs do something else :they haunt us..」中文翻譯為照片的功能是別的:它讓我們魂牽夢縈。我也希望自己的婚禮記錄能帶給我的新人們,有如此的感受!!

2017年7月,妹子攝影故事館正式專職成立,希望為更多新人朋友、家庭、閨蜜、伴侶、團體等服務,讓影像的本質--「真實」,繼續傳遞下去。